【孔子学院支教见闻】我在巴基斯坦教武术

发布者:马咏梅发布时间:2019-10-17浏览次数:796

 2018年12月15日,我终于踏上了前往巴基斯坦的航程。在巴基斯坦的8个月,时间飞逝,转眼便是回国之日了,心里欣喜万分,同时也开始怀念这里。在这8个月里,我能感受到自己的变化,也更明白自己应该追求什么,从而成为更好的自己。


教学:转型之路


 作为一名体育学院的学生,在武术体验课中,主要安排的是武术基本功学习和五步拳的学习,武术基本功包括冲拳、推掌、踢腿等,使巴基斯坦学生对中国功夫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知道了武术不是电影上看到的那样炫酷,而是需要自己不断地去练习。刚开始的时候语言方面不太适应,教起来感觉很困难,困难重重。由于授课经验少,对于分解教学也没有深刻的认识,所以刚开始的时候很乱,上过几次后慢慢渐入佳境了。通过这8个月的时间,让我也感受到巴基斯坦学生对武术的热爱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喜欢,这也更需要我们这些志愿者用心去传递中国传统文化!

 我的语言教学课在来巴基斯坦后的第三个星期开始的,通过听过几次其他老师的课后,我慢慢总结出到底该怎么上课,然后好好备课,把能在课上用的英语提前写下来,然后记住。我自己做了一些小卡片,会不定时地拿出来给他们练一下,让他们重复练习以便记忆。再者就是让学生发录音给我,然后纠正他们的发音。


文化活动:各显神通


 来巴基斯坦之后的第一场文化活动是参加春节联欢晚会。我负责的是武术节目,要给他们编排,训练,彩排,这些事情也是自己从未经历过的,但认真去做一件事情,真的会有很大的成就感。我和我的巴基斯坦学生也一起参演了节目,这个学生跟之前的志愿者老师练过太极拳,自己也喜欢中国武术,就一直在网上找视频练习。他特别喜欢中国文化,希望可以到中国去。春节联欢晚会还邀请了很多巴基斯坦人士和我们一起庆祝中国的农历新年。元宵节,我们又有了顺利的萨西瓦尔电站之行。虽然五小时的车程让人感到有些疲惫,但是到了那里,迎面扑来的亲切感让人兴奋不已。这是中国在巴基斯坦建造的核电站,是“中巴经济走廊”的重点项目,这里有很多巴基斯坦工人,有的说着一口流利的中国话,让人深感佩服。这些活动的举办增进了两种文化相互交融。


汉语桥武术表演  

  

生活:精彩纷呈 

 每天除了上课,基本都呆在屋里。这里是一个大家庭,一起吃一起住,一起尝试作新的菜吃,大家都从不会做菜的菜鸟蜕变成老鹰了。我们还一起去过巴基斯坦的其他大城市,看到这里人们的生活,格外想念伟大的祖国。



总结:重拾自信,继续前行


 马上要回国了,突然想起刚来的时候,自己那么紧张,汉语教师这个职业要长期待在国外,充满了孤独,只有内心强大的强者,与不畏艰难险阻的勇士才能胜任。感谢有这个机会可以体验这份工作,从而使自己的内心更加的坚定。

 青春无悔,努力奋斗吧!

  

 作者:王珂丹,就读于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2018年12月至今担任巴基斯坦费萨拉巴德农业大学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