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一带一路” 促进科教合作——新疆农业大学科研代表团赴巴基斯坦开展科研项目合作

发布者:马咏梅发布时间:2018-12-04浏览次数:369

1111-15日,新疆农业大学农学院、草业与环境科学学院和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五位专家联合组成的代表团赴巴基斯坦费萨拉巴德农业大学执行科研合作项目,并进行人才联合培养洽谈。

  此次出访主要是执行自治区科技厅上海合作组织科技伙伴计划《高产抗逆机采作物新品种培育联合研究中心》项目,并为项目研究领域进一步向节水灌溉和水肥一体化方向延伸进行沟通和论证,就今后联合申报合作项目进行洽谈准备。





  访问期间,我校代表团一行赴费萨拉巴德农业大学校外小麦和棉花种植基地进行参观,并分别对当地土壤改良和节水灌溉设施进行了实地调研,确定了下一年棉花、小麦试验用地的选址和试验方案。





13日上午,费萨拉巴德农业大学“高级研究中心”召开科研合作意向交流会,我方代表与巴方相关学院院长及教务科研负责人进行会谈,确定了联合申报项目的巴方项目负责人,并签署了联合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和2018年度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的合作协议。随后我校代表团应邀参加了该校举办的”第二届玉米生产国际会议“,农学院赵强副教授在大会上作了题为“新疆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及育种现状”的报告,赢得了与会专家们的一致好评。





  在此期间,我校代表团参加了由两校共建的费萨拉巴德农业大学孔子学院在该校主校区举办的以“语言、文化、科学技术与友谊共进步”为主题的“第三届孔子学院综合文化周”活动,并受到中国驻拉合尔总领馆龙定斌总领事的接见。

  代表团还受学校委托参加了费萨拉巴德孔子学院理事会,外方校长及12名中外方理事及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我校代表团团长、农学院副院长陈全家教授转交了新疆农业大学校长蒋平安教授致费萨拉巴德农业大学校长的信函。全体与会理事就2018年孔子学院相关重要事宜听取汇报并进行审议。此外,双方就高层次人才培养办法进行了探讨,我方表达了愿意接受巴方优秀博士生来我校攻读博士后,介绍了博士后入选条件,并当场对3名博士进行了面试。





  此次访问是我校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开展教育互联互通合作,加强人才合作培养,促进民心相通的具体举措。通过出访,我校科研人员更加深入了解了巴基斯坦农业状况、中巴双方合作需求及合作前景,为双方进一步合作奠定了深厚的理论和实践基础,同时增进了中巴双方人民的友谊,推动了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