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留学基金委高等教育教学法项目研修心得-孙桂丽

发布者:马咏梅发布时间:2016-03-22浏览次数:248

What I have learned at Massey University in New Zealand?

新疆农业大学 孙桂丽

随着我国教育体制的改革开放进一步向纵深发展,使我国的教育水平尽快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国家留学基金委和教育部在全国农业高等院校开展了高等教育教学法的出国研修项目,一个重要目的是提高和强化农业类授课教师的教学水平。经过一系列筛选,来自全国近20所农业高校的37多名中、青年教师组成了第2批农业高等教育教学法赴新西兰梅西大学北帕莫斯顿分校学习的学员即Massey University,我是学员之一。三个月学习生活时间虽短,但经历颇多,这将成为以后人生道路上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

学习感悟

从面试、录取、办理各种出国手续,以及在北京师范大学为期两周的国内专业预备教育,再到新西兰梅西大学北帕莫斯顿校区三个月的学习,国家留学基金委可谓时刻在细心呵护我们、关心我们、照顾我们,让我们感觉有它的保驾护航,唯一要做的就是安心学习。我们铭记使命,珍惜机会,认真学习,提高自己专业素质的同时,不断反思自己的教学方法,把国外先进的教学理论和教学模式带回学校,与同事交流,最终适当运用于教学,让更多的学生受益。这次研修时间虽短,但内容十分丰富,包含了语言培训、课堂教学、教学观摩、野外实践、文化活动和生活体验等,使我受益匪浅。通过研修,我进一步明确了教学方向和目标,提高了教育教学的理论水平,使我对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充满信心。

整个学习阶段分为两部分,第一阶段为语言培训,安排在梅西大学北帕莫斯顿分校Hokowhitu Campus PACE的语言培训中心进行;第二阶段为高等教育教学法的学习,主要在梅西大学北帕莫斯顿分校的主校区进行。三个月的学习既长又短,就我们与家人的分离来说时间已经很长,就我们对自己英语水平、教学能力提高的预期值而言,这时间又太短。但总体来说,我感觉经过三个月的学习,不知不觉中自己还是获得了进步。

(一)英语学习

通过此次培训的英语水平有一定程度提高:首先是听力有了长足的进步,英语听力、口语的提高有一个过程,安排两周的语言培训非常有必要,通过两周的语言培训,听力由最初的紧张而痛苦的听,听完就头疼,也不知道老师到底说的啥,一知半解、支离破碎,到后面的只要认真听就能抓住和听出关键词和句子的整体意思,可以大概明白老师讲什么;由于无论课堂听课、回答问题、讨论问题还是生活中问路、闲聊、购物处处离不开英语,口语也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对新西兰本土的英语表达方式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由最初的胆怯不敢开口,到后面慢慢的说单词、短句。通过日常切身体验和每周六英语角的交流发现英语口语是相当随意的,用单词说话,也基本能表达自己的意思,比如向driver解释做错车的原因,用:wrong time, wrong bus就能让对方完全明白。读的能力得到一定程度锻炼,在课堂上快速浏览老师的课件,及快速阅读老师分发的阅读材料,生活中各种免费书籍、报刊、杂志随手可及,以及路标、广告牌等等,都需要快速的阅读能力。写作能力也有一定提高,平时记笔记,课后反思,使写作能力有所锻炼。总之,此次新西兰之旅,英语综合能力得到显著的提高,达到了预期目的。

1 语言培训图片

(在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我由最初的看着读到偶尔看再到最后的完全脱稿,进步很多,感谢语言培训的AnnJill老师!)


(二)教育、教学法学习

通过此次较为系统全面地高等教育教学法研修学习,我对西方国家的教学方式、教学理念有了感性认识和深刻体会,本人不是师范院校毕业,没有经过专业的教育教学法的培训,对于教育的理论知之不多。

1.教学思想、理念

从思想上认识到:教师不仅仅讲授、传播书本知识的教书匠,更应该学生成长的启迪者,激励者,引导者。教不仅仅是传授知识那么简单,更应该把大部分精力和工作放在对教学内容的组织和教学方法的运用,教会学生怎样去学,怎么样去思考,怎么样把学到的理论和方法应用到实践中去;教不一定是老师讲,学生听,学也不一定都通过老师,教也不仅仅在课堂。学也不仅仅是学生学,老师也要不断学习;“是固教然后知困,学然后知不足也”。老师要善于发现,善于学习,从同事那里学习,从媒体网络学习,从学生那里学习,三人行,必有我师也!常言道: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要想给学生一杯水,老师应该有一桶水。这话固然有道理,但我认为一桶水如不再添,也有用尽的时候,教师不仅要有一桶水,而且要有“自来水” 、“长流水”。要想成为一名好老师,必须终身学习,随时转换角色。

2.教学方法

在梅西大学三个月的培训中,面对讲授风格迥异的老师,听到不同类型的授课,感受到思想火花的冲击,使我的教育、教学观念进一步得到提高。他们的教学模式具有适应人才市场需求的灵活的教学模式和办学体制鲜明的教育方法和理念,它的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对我的教学的提高都很有帮助。其中,教学以人为本,形式灵活”,在梅西大学体验了老师如何鼓励学生提问,如何复述学生的问题,如何反问学生问题,如何采用多种手段如视觉、听觉和实例等提高学生兴趣,如何改善课堂气氛等等,深切感受了教育、教学方法和理论在课堂上的实际应用。梅西大学教学方法有:

1)互动式教学。

一节课上,不仅只有老师的讲解,而是学生随时可以坐在座位上举手(手指)发言,老师永远是以商量的口吻来应对学生的提问或回答,及时给予鼓励和表扬,同时互动教学过程中关注学生发散思维培养,强调实际应用。在课堂上无论发言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会经常性地发问。有些问题是启发思考式,有些问题为随时检验教学效果而教师极少针对具体问题给出标准答案”,他们鼓励学生用批判的眼光去看待他人的理论,倡导学生自由发挥,鼓励学生展现个性,对同一问题教师鼓励学生给出不同的答案。

2)分组讨论和报告。

集体讨论和做专题报告梅西大学课堂上十分常见,尤其在语言培训期间,我们在课堂上的自主学习讨论和做小型报告的时间占有较大的比例,课堂上老师会加入到学生的讨论中,用英语讨论、回答问题,我们语言培训课堂组织英语辩论赛,各组辩论异常激烈,如雄辩家旁征博引,力压群雄。外籍教授和我们之间像师生,更像故友般亲密无间,每次课上都给我们充分的机会和时间来进行个人见解和主张的及时发表和讨论,每次的分组讨论都是在教师有组织地管理和控制下完成的,一般控制在5-10分钟,这种集思广益使得每个小组的成员都能积极参与并认真地听取其他小组观点这不仅有助于培养学生团队协作意识,调动学生积极性,同时让学生获取了教师自身以外的知识和信息,老师也能从中受益

2 课堂讨论和交流图片(讲到果树老师给我们每人带来一个苹果)

课程内容强调学生参与及创新运用,据我了解研究生presentation seminar 的机会更是占很大的比重,有些甚至占学期成绩很大比例。在培训期间,我们聆听了梅西大学本科生一门课程结束后的小组汇报,很像我们的本科论文答辩,很多主题,相同学科主题在一起汇报,5个人一个小组,完成一个主题内容,类似研究报告,汇报时五人一起,一人总体阐述,其他人每人汇报一块报告内容,下面有老师和学生听,汇报完大家提问题,回答问题。这种方法对于锻炼学生动手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有很大帮助,在国内本科阶段,大部分学生接触科研较少,对如何调研、如何写研究报告知之甚少,到最后做毕业论文会不知从何下手。今后可以尝试大学期间运用这种课程报告的形式来锻炼本科学生的调研、总结和写作能力。

3 课程汇报

3.回国教学设想

我准备回国以后在荒漠化防治工程学课程上运用讨论和报告的形式进行。原来的课程,主要以教师的课堂讲授为主,学生靠自觉的课下学习为辅。今后的教学课时不变,但教学方式可以变为:

教学方法:教师讲授+小组讨论与报告+教师总结和学生反馈。

教学过程:教师把某一节课的核心内容用课堂讲授方式进行,然后下节课组织有关内容主题的讨论。

1)课前:(目的为提高学习兴趣)。

将学生分为6组;

分别给每组提供一个题目;

每个学生分别在课下收集本组题目相关的资料。

2)课上:(加强参与程度,提高学生自己思考、分析能力)。

通过讨论,内部整合组内所查的资料(4分钟)。

讨论本组的结论(4分钟)。

推举一个代表在课堂上向其他组分享他们的结果(每组5分钟)。

3)课后思考作业(提高学生获得、加工信息能力)。

另外,在新西兰梅西大学课堂教学中师生关系平等的教室里的座位是较为随便放置的,老师通常不是十分严肃地站在前面讲课的,而是较为随和地坐着,或站在学生中间的,当你有问题或不懂的时候,每一位老师都会很耐心的讲解,师生关系十分融洽,教学氛围和谐。

4 教师答疑

4、课程教学内容

课堂教学也多关注社会生活、关注实际、强调体验、注重服务于实践、注重应用这也许与他们的学校课程设置有关,他们更注重一些课程的实用性,学生可以培养爱好或提高动手能力,为今后的工作生活打下基础。

国内高等农业院校专业更注重基础知识的培养,学生的后劲足,但毕业后适应工作较慢。因此我国的大学教育为阶段性教育;而梅西大学注重应用知识的学习,毕业后能立即参与到企业的实际工作中,做到无缝对接,但学生的基础理论知识欠缺,工作后根据需要仍需不停进修,为终身教育。实习较多具有系统性,但时间较短,多为参观了解性质。

以上就是我参加赴新西兰梅西大学高等教育教学法培训之后的几点感悟和体会。感谢梅西大学各位老师的辛勤的工作,通过培训,我更有自信面对今后的教学工作,同时也发现今后的工作更具有挑战性。我们将带着学习到的教学方式、方法回到学校,根据本校实际应用到今后的教学过程中。

在留学基金委经费资助下,我们才有机会出国进修和提高,感谢教育部、留学基金委和梅西大学开展这项工作,并且感谢为前期准备工作付出了辛勤劳动的老师,同时也非常感谢新疆农业大学,尤其是林学与园艺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对我的支持,合理安排工作,使我有时间出国进修学习,我只有以更高的工作热情和更好的教学效果才能回报大家,感谢来自20多所农业高校的36位老师,在三个月的学习过程中,认识了你们是我的幸运,通过你们我也学到了很多。

5 班级合影(教室和农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