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古丽尼沙一名优秀的外事专办员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7-05浏览次数:183

  6月24日下午4点,机关党总支在行政楼多功能厅举行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为主题的道德讲堂,九个支部的成员汇聚一堂,听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用身边事教身边人,让道德的力量激励自己,让道德的阳光温暖心灵。

  今天我们要请大家跟我们一起来看一看我校30个古丽之一的外事古丽在农大开出了怎样的花。

  她,是新疆农业大学外事处的一名普通的正科级干部,一名外事专办员,是为我校广大师生办理出国手续而努力奔跑的一名外事工作者。

  她叫古丽尼沙,女,维吾尔族,博士毕业后留任新疆农业大学外事处,于2010年起担任外事专办员。在短短五年的外事专办员工作中,只要提起外事处的古丽,办理过出国手续及邀请过外国专家合作交流的各位老师,没有一人不夸她的好。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严谨的工作作风,为我校的外交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而用她自己的话说,她就是一门普通的外事“服务员”。

  近年来,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各高校与国际教育界的沟通和联系更加紧密。在新的形势下,我校的外事工作也步入一个新的阶段,各类国际学术会议、学术访问、人才培养、学术研讨等活动的数量逐年递增。然而“外交无小事,样样要请示”,从各类国家公派项目、地方公派成组配套项目,从出国培训及引智项目的联络、审核、申报,到学校教职工各类因公短期出国管理、审核,再到各类国际会议的审核、报批,所有的工作都需要经过层层审批,一级一级请示。这看似简单的审批手续,由于涉及接洽部门广,办理起来不但要花费大量时间,而且需要经常忙里忙外,跑前跑后。让我们来做这样一道计算题,一份文件从起草开始,经过上级部门的严格审批,到最终取得签证、护照,往往需要将近两个月的时间。而要办理邀请国外专家、学者来校讲学这样的普通外交工作,也得需要一个月的审批时间。庞大的工作量,繁重的工作任务,带给她的是无数次的加班、加班、加班。但她知道出国参加国际会议开阔眼界或者与国外的合作伙伴进行合作研究,学习先进技术的机会对任何一位老师来讲都是非常宝贵的;每一次的出访都可能对学校学科建设的发展和人才培养带来好处,每位邀请来的国外知名专家,对我校广大师生的业务技能的提高有很大的帮助。面对这些,她任劳任怨、无怨无悔。繁琐、细碎的工作需要强大的责任心和极度认真的工作态度,写情况说明、反复来往于教育厅和外办等各个部门,进行协调。她说,每一次出国手续的办理都会给学校今后的发展,教师的培养带来颇多益处,而她只有通过本职工作来为学校的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也只有通过她认真、负责的态度才能为我校“办好高水平教学型研究性大学的宏伟目标”添能加油。“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句话是她的座右铭,也一直贯穿于其工作始终,在办事过程中,她为了及时办理我校教职工的出访和各种邀请外国专家的手续,认真检查核对各种材料,积极与教育厅、外办等单位协调关系,她认真负责的态度,也得到了外办出国处处长的好评。

  她不仅是一位妻子,也是一位母亲。她有着自己幸福的小家庭,丈夫也在高校任职。由于丈夫的工作地点离家十几公里,所以平时照顾孩子和家庭的重任全部都落在了她的肩上。作为外事专办员,经常是一大早就要出去送文件,审批后又要立即赶往下一个部门,中午也不能按时回家给孩子做饭,但是她无怨。因为她知道先有大家才有小家。只有大家安定和谐,小家才能幸福安康。

  记得那是2012年的夏天,正逢我校60年校庆,要办理的外宾邀请函手续格外的多,从起草文件到获得教育厅、外办、党委、政府等相关部门的审批、手续繁杂,而四十五岁的她几乎天天在外奔波,一个月22天的工作日,有15天在外跑送文件,但是她无悔。

  凭着对外事工作的执着信念和巨大热忱,她硬是咬牙坚持了下来,直到最后一天在外办办公大楼的电梯里她突然觉得身子不适而走不动,在旁人的帮助下坐车回家,结果第二天就住进了医院,但是她当时担心的还是手头上的工作还未全部完成。她说,一个女人天天坐着公交车跑上跑下,有时确实觉得很累,有时去党委办事,虽然证件齐全而传达室不让进也很委屈,有时要办加急、赶时间而打不上车也为此着急的哭过,有的时候为了工作无数次的加班而顾不上孩子,看到孩子也很心疼难过,但是每次办完所有的手续,按时、无误的派出某个人、某个团并看到他们安全、无事回国返校时,她才能松一口气。虽然她自己没去那些国家,可看到老师们的顺利的访问回来,好像自己去过那些国家一样高兴。特别是在那些要出国的老师们的脸上看到满意的笑容,并听到他们对她说”“谢谢古丽、辛苦了”,她所有的疲劳、委屈、难过也就随之消失了。

  她具有博士学历,不是专业翻译出身,却承担着我校俄语翻译的工作。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我校与中亚国家高等学校的交流日趋密切,而作为俄语翻译的她,在翻译的同时,还肩负着中亚国家的外宾接待、实习生的日常生活管理等工作。我校专业多,涉及门类广,加大了翻译的难度,因此她更知道要立足于现实,加强自身修养锻炼,通过在业余时间不断自我学习来提高自身素质。每次翻译时,她都感到责任重大,她知道现在的她代表的不只是自己个人而是代表着学校,有时甚至代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陪同翻译工作时间长,不定期,有时甚至半夜去接机,为此她错过了很多周末,也放弃了陪同孩子、爱人和父母的机会。作为一个女性来说,在单位要当一个好干部,在家当一个好媳妇、好母亲,在父母亲眼里要当一个好女儿,这些都需要一份责任心、更需要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也是她献身本职工作的原动力。

  她虽具有博士学位,但在职称和待遇问题上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她是默默的工作者,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虽然她牺牲了很多个人时间和假期,但是秉着干一行爱一行的宗旨,只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她认为现在的自己很平静,能够坦然面对成功与失败,快乐的享受工作和生活。对她来说,做好自己,对得起他人的信任,并能带给别人幸福与快乐,这就是她在工作中所追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