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研修感言-曾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6-11浏览次数:719

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西部项目

“高校英语教师项目”英国阿伯丁大学研修感想

曾帅

首先,有幸能于201310122014410在英国阿伯丁大学接受为期半年的研修培训,我由衷地感谢国家留学基金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以及新疆农业大学给我提供这次参与“高校英语教师出国研修西部项目”子项目的宝贵机会,让我这个西部普通高校的普通英语老师能够如此近距离体验英国的文化、教育及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本次英国阿伯丁大学语言中心安排研修的主要内容是“EAP Theories and Teaching Methodology”。在半年的学习和培训中,我学到了许多新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并在有限的时间里,充分利用图书馆、语言中心等学习资源,较圆满地完成了研修任务。现将培训学习带来的思考与感受与大家分享:

一、思考

阿伯丁半年学习生活,让我重新以一个学习者的身份和心态去体验英语国家的教育、文化、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无疑此次研修机会让我收获颇多

首先,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什么是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是教授学生知识还是技巧?是注重学习过程还是注重学习结果?如何让学生参与到课堂活动中来?这些问题经常困扰着我们。通过课堂学习及课堂观摩,我们发现教师教学过程中始终把学生放在教学工作的主要地位,关注每一个学生,采用讨论式、启发式、提问式的教学方法,以结对、小组等各种活动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整个课堂活而不乱,看似只有一个教学主题,但事实是各种活动的紧密安排使每个学生都在积极参与。教师只是课堂活动的设计者和组织者,他们密切关注每一位学生的不同表现和反应,随时提供指导和帮助。同时,教师与学生的关系真正平等,无论在课堂上还是课外,老师总是以平等的身份对待每一位学生。

第二,对积极的学习方法和批判学习有了较深刻的认识。如何学习才是积极的学习和批判学习?在阅读文章时,包括我在内的大多数同行们,对自认为重要的内容经常是只用笔进行下划线以示重要或强调,而导师们对于所教授内容和自认为重要内容的阐释让我们学会了什么是积极的批判性的阅读和学习,即阅读时,一定要用自己的语言对内容进行转述,并对其优缺点进行批判性、正反两方面思考等。而通过课堂观摩及图书馆学习,我们发现学生在课堂学习或自主学习时,大多数学生都是在积极主动学习,他们都有自己的一个笔记本,不停的在笔记本上用不同笔、不同形式的图标等做记录,或自己在笔记本上不停的对所学过的内容进行重写。

第三,对英国的社会生活和文化等有了一定的了解。四周的语言文化学习及周末等闲暇时间的利用让我们更深刻地体验了英国文化的点点滴滴。从美丽的花园、参天的大树、湖面的天鹅、飞翔的海鸥、干净的路面、没有交通堵塞的街道,你会感觉到舒适、自由、闲适和宁静;从等待红绿灯的行人、迎面微笑的陌生人、主动给你指路的当地人、从未在街上打闹和吃东西的路人、认真工作的油漆工、卖衣服的语言学家、蹬脚踏车的哲学硕士等,你会感受到人们的严谨、友善、热情、执着;从各种风格的建筑、城堡等,你会领悟到城市的底蕴;从各种博物馆如大英博物馆、火车博物馆、工业博物馆等,以及各种艺术画廊,你会更深刻了解历史和人文。

第四,从国内同学们的身上,我学到了更多。本次研修的老师有外语学院的领导、教授、博士、骨干教师,在与他们半年的相处过程中,他们身上散发的各种优点是那么地让我着迷,是他们的智慧、善良、乐于助人、友善让我在阿伯丁的学习生活充实无比,让我感觉时光飞逝。我相信从他们身上所学到的优点会让我终身受益。

二、    回国后的打算

阿伯丁大学的学习经历让我们不仅对英语及英语教学法有了系统和全新的认识,也在教学思路、教学方法和科研方法上切实地开拓了眼界,对本人今后教学及科研启发颇多。

首先,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点,把国外学到的新的教学理念及研究方法与自己的教学科研实践相结合,积极地反思自己的英语教学及其研究的方法和手段,更新自己的教学理念,革新不适合现代社会对英语复合型人才要求的教学法,努力找到适合学生学习的教学法及适合自己教学科研的有益方法,提升英语教学的效率和质量,并努力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

其次,进一步学习与英语课程教学理论与实践相关的课程,和国内的同事共同探讨在国外学到的先进理论、研究方法,形成有符合我国教育实际的大学英语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