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伯丁留学-张建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6-27浏览次数:693

西部项目出国留学个人总结

新疆农业大学 张建磊

我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作为西部地区人才培养特别项目的出国留学派出人员,于2012228-828在英国阿伯丁大学进行了为期六个月的访问学习。 我这次访学的主要目的是学习英语作为第二语言的教学理论和方法,特殊用途英语和学术用途英语的教学和科研方法,以及学术论文写作,了解和学习英国在以上方面的研究特长和教学经验,感受中英两国英语教学的特点和差异,体验英国的高等教育理念和实践,以及中英两国在社会、文化和生活中的异同。

一、研修单位简介

这次研修的英国高校是苏格兰阿伯丁大学。该大学成立于1495年,至今有500多年历史,是英国最古老的六所大学之一。整个学校环境幽静,各种教学设施和资源完善,新建的图书馆大楼外景壮观,藏书丰富,学校的教学环境同样令人印象深刻。在此学习能够感受到良好地学习和学术氛围。阿伯丁大学招收了大量的国际学生,语言中心负责所有国际学生的语言培训,对在不同文化背景下学生的英语教学很有经验。

二、主要学习安排和学习内容

在苏格兰阿伯丁大学语言中心学习访学期间,主要经过了两个学期的研修。

上半学期从229-520,主要内容:3月了解和熟悉苏格兰文化和英国概况,学习形式主要有小组听课,讨论,小型课题,口头报告,并参观校园、当地家庭、名胜古迹和博物馆等,期间我们还用英语向当地教师介绍了自己的家乡和工作单位的教学情况。4月主要学习了主要的教学理论,通过讲座形式和课程作业的形式,对主要的教学方法进行了对比分析,并结合本校的情况提出来了自己的想法。期间还重点学习了课堂观察法,包括英语课堂教学观察量表。我运用课堂观察量表,旁听了语言中心安排的学术写作,综合英语和财务英语等课程,撰写并提交了关于英语课堂观察法的思考的课程报告。5月的主要学习内容是教材编写和课堂实践。我们被编在不同导师指导下的学习小组里,通过讲座学习、课堂讨论、利用真实资料,设定真实教学环境和任务,编写了4个单元的课堂使用的辅助教材资料,其中我努力应用学习到的教材编写原则,认真做教材需求分析,力求练习形式多样,对学生有吸引力,由浅入深,前后关联,形式内容并重,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利用视听说手段,强调交际功能。教材编写后,我又结合该教材对其他部分留学研修人员,做了模拟课堂教学,并对他们和本地指导教师提出的反馈意见进行了反思。

下半学期从6月初---8月底。主要内容是各类英语技能教学的介绍和特殊用途英语(ESP)、学术英语写作。这期间语言中心主要委托阿伯丁大学语言学与文学学院的一些专家,对英语作为世界通用语、CLIL(语言和内容相结合的学习方式),语篇分析,尤其是conversational analysis, 教育教学研究方法,以及英语语音、听写、口语和词汇教学方法和实践等主要内容,做了精彩的讲座安排。从7月开始的学习内容主要是以小组形式,在研修指导教师的帮助下,完成一个小规模的研修课题。在这期间语言中心还安排我们与本地教师一起走入课堂,共同授课,亲身体验阿伯丁大学的语言学习的课堂。

三、学习体会和收获

1.      不同的文化,不断缩小的课堂教学方法和资源。

阿伯丁大学是英国一所古老的大学,传承着英国悠久的高等教育理念和思想。出国前,作为语言学习者,我就对英国的文化和教育教学有浓厚的兴趣,并也预期到巨大的东西方文化差异。到了英国,尤其是苏格兰,从生活的点点滴滴:与人打招呼,与工作人员交流,购物,住宿等等,都可以体会到这里的不同。这种感性的认识,对我今后的教学和生活都有很大的帮助。我体会到文化有所差异,英国人或苏格兰人的性格特点和行为方式,是如何形成并发生着这样的变化。作为一名高校从事英语语言教学的教师,我发现苏格兰人在发音,民族性格和生活方式,与英国其他地方有很大的差别。这种文化冲击是我到苏格兰之前没有想到的。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我更加了解这种文化差异,和自己作为中国人,来到英国了解当地文化和传播中国文化,增进相互理解的重要性。

在研修期间,通过听课,参与教学实践和教学观摩,对这里高校的课堂教学方法和资源有了一定的了解。我发现我们在国内所实施的教学方法,其实与这里并无太大差异,强调语言课堂的实践性、工具性和交际性。当然我们所使用的教学方法实际上结合中国人的思维和性格特点,不能完全照搬西方所谓的先进教学方法。另外,国内高校的教室,多媒体设施,图书馆的教学资源和设施,与这里的差距并没有来到英国前想象那么大。

所以,通过这次学习和研修,我认为应把视角更多地放在对西方语言教学理念和方法的反思和批判性地接受,以及如何有效管理和利用各种教学资源的方式方法。例如:这里的课堂学生人数往往很少,有利于开展各种个性化教学方法,学生和教师的交流也更多,更自由。如何在我校大班授课时,也能加强师生间的交流,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动机,可以借鉴支架式教学设计,优化各种练习形式,强调内容教学法,重视练习的真实性,精心组织小组活动。另外,这里对计算机、复印打印机的管理,让人感到非常经济有效。几乎每座教学建筑中都有公用计算机,并有图示说明,随机联网复印打印设备,学生使用非常便利。每座教学楼中都有提示,严禁在教室内饮食,教室环境保持干净。

2.      教学理论学习和自修相结合,教学科研能力有所提高

这次研修的上下两个学期的重点分别是英语教学法和学术论文写作,另外还对ESP(特殊用途英语)EAP(学术用途英语)的教学特点有所涉及。阿伯丁大学语言中心通过集中授课和专家讲座,精炼地介绍了主要的理论和方法,在课堂上主要通过小组讨论和自由发言,让我感受到了不同的教学过程。而这里邀请的专家都对某个领域有所专长,理论和实践知识都很丰富,课堂教学不生硬,形式多样。精讲之外,阿伯丁大学语言中心还专门为我们设立了专门的网站,其中提供了课程资料和课外阅读材料,便于我们随时跟进学习,及时回顾。另外,图书馆还有大量的电子和纸质的图书资源,借阅非常方便。

这次研修还有一个特点,强调学员的实践和动手能力。课堂精讲和讨论之余,往往有相当量的阅读材料,口头陈述,书面报告,课堂观摩和体验和小型课题等各种学习任务。这是对各种教学理论和方法学习的一种很好的形式,避免了纸上谈兵,增强了感性认识和深入的理解。学术论文写作是这次出国留学的重点,也是我个人非常期待的学习内容。这次研修安排三名教师分组对我们进行了单独辅导,全程指导我们完成一篇小型论文。对科研论文的各个组成部分,逐步做了讲解,并提供了参考样文,进行了分析和讨论。讲解非常地细致到位,对我们提出的问题也做了比较详细的回答。通过这次研修学习,我对自己今后的教学科研更有信心了,科研态度要更加严谨认真。同时,我也认识到,做科研是一件非常辛苦又需要科学方法的工作,要想做好科研,除了要认真阅读文献,做好阅读笔记,一定要找准自己的研究兴趣和专长,做到术业有专攻,否则事倍功半。

我是来自于边疆少数民族集聚地区的一名从事英语教学的教师,教学理论、方法和科研方法与内地其他高校的同行相比,有很大的差距。这次研修和学习不但使我有机会亲身体验和了解了英国的风俗习惯,更重要是对我的教学科研有了一次总结、提升和进步的宝贵机会。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学习英语,处在一种三语学习的环境下,存在着跨文化跨语言的学习障碍问题。在这里学习和了解到的各种教学手段和方法,可以帮助我有选择地尝试并运用到自己的教学活动中。希望我能在回国后,为今后在新疆从事英语教学有所进步,让自己的高校教师职业生涯更加充满希望。

另外,希望在今后的研修安排中,能让后来的研修教师更早地了解研修内容和细节,做好需求分析,才能有的放矢,研修效率和效果会跟好。其他可能改进的方面还有:增加学术讲座的次数,降低住宿成本等、增加常规培训教师的人数。

最后,要感谢国家留学基金委,英国使馆教育处,新疆农业大学和阿伯丁大学促成和实施这次留学活动给我带来的出国留学,提高自己教学科研能力的宝贵机会。也要感谢留学基金委孙强老师、驻英使馆教育处蔡弘老师,阿伯丁大学语言中心的JulieAlison两位老师,对我在这次留学生活和学习的巨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