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礼仪—服装篇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6-22浏览次数:483

国际社交场合,服装大致分为便服与礼服。服装的种类、样式、花色千差万别,因场合不同,季节变化,个人爱好而在穿着上有所差异。从原则上讲,正式的、隆重的、严肃的场合多着深色礼服,一般场合则可着便服。各国人士日常穿着的服装,如各式外衣、衬衣、港衫和各式西装等均为便服。参加各种隆重的典礼仪式则应穿礼服或深色西服。西方传统的礼服有: 晨礼服 、小礼服(也称晚餐礼服或便礼服), 大礼服(或称燕尾服)。 妇女的服装种类、样式花色繁多,日常均穿着便服。礼服也可分为常礼服、小礼服和大礼服等。常礼服为质料、颜色相同的上衣与裙子,可带帽子与手套。小礼服为长至脚背而不拖地的露背式单色连衣裙式服装。大礼服则为一种袒胸露背的单色拖地或不拖地的连衣裙式服装,并配带颜色相同的帽子,长纱手套及各种头饰、耳环、项链等首饰。  事实上,除极少数国家在个别场合还有些规定(如在隆重的典礼活动中,禁止妇女穿长裤和超短裙)外,大多数国家在穿着方面均趋于简化。很少有人穿着上述传统的男士礼服参加涉外活动,而穿着燕尾服的人更是微乎其微。目前着装除样式花色繁多的便服外,很多隆重场合只是穿着深色质料好的西装。相当数量的国家规定民族服装为礼服,在国庆、民族节日等重大庆典和最隆重场合穿着,其他正式场合着西装。

参加对外活动时(无论是在国内或者国外)要注意服装穿者和仪容。服装要求朴素、大方和整洁。日常生活中,不同场合有着不同的服饰要求。非正式场合往往衣着随便,讲究宽松舒适;正式、隆重、严肃的场合,如出席宴会或参加会谈时中,则要求男士穿西服,女士着套装或礼服,做到整洁大方、穿着得体、恰到好处。男士穿西服要注意外衣、衬衫和领带颜色的和谐,衬衣内不宜穿高领棉毛衫,西服内若穿有毛衣或背心,领带一定要放在毛衣或背心的里面。领带夹是用来将领带固定在衬衣上的装饰品,不能夹在西服的驳领上。穿西服同时还应注意将头 发梳理平整,脸面刮净,再配上整洁的皮鞋,内穿袜子,千万不可配穿旅游鞋或布鞋。
  女士的套装最好选用单色,不要配迷你裙。穿裙子需配穿长袜和高跟皮鞋,忌穿露出袜口的短袜,更不可用毛裤或健美裤代长袜。另外,女士出席正式场合应适度化妆,根据个人爱好配戴耳环、项链、戒指等首饰,但不可弄得一身珠光宝气,以免显得造作和俗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