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带广畜产大学的报告——带广畜产大学介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1-13浏览次数:244

带广畜产大学位于日本主要的农业和畜产业地区——北海道十胜地区带广市,是日本国立大学中唯一的畜产兽医专门大学,占地1,895,668m2 ,现共有教职员245人,其中教授61人,助教授48人;在校生本科生1156人,研究生173人;留学生50人,主要来亚洲地区的国家,其中中国留学生13人,为最多,其次为韩国。

带广畜产大学由1941年最初创立的带广兽医学校以及后来增设的畜产和农学等学科发展而来。1967年开始,大学设置了畜产学研究科修士课程(相当于中国的硕士点),1990年与1994年分别与岐阜大学和岩手大学联合培养兽医学及农学博士。1996年,大学设置了旨在加强与民间与社会共同合作研究的——地域共同研究中心。2000年,大学设立了日本国内畜产兽医大学唯一的全国共同利用设施——原虫病研究中心,该中心被日本文部科学省认定为生命科学领域中28处重要的研究教育机构之一,旨在面向世界领先的研究领域中做出研究成果。

  机构组织

带广畜产大学由事务局(相当于中国大学中的行政服务机构),图书馆,保健管理中心,畜产学部(畜产科学科,兽医学科,附属畜产农场研究中心,附属家畜病院),大学畜产学研究科(修士课程),岐阜大学大学院联合兽医研究科(博士课程),岩手大学大学院农学研究科(博士课程),原虫病研究中心,地域共同研究中心,别科(相当于中国的大专),校内共同利用设施(情报中心,放射性同位素实验室)11个机构组成。

1 事务局:  包括总务课,会计课,教务课,学生课,设施课,地域联携推进室,入学主干。各课下设有更为详尽的系(相当中国的科室)。事务局是大学的服务机构,职能为协调处理有关教务,法制,国际,财务,人事,规划建设,情报,入学考试,地方交流,留学等方面的事务。大学的最高权力机构为由教授组成的教授会,事务局是执行,服务机构。

2图书馆:图书馆共藏书190426册(不包括期刊等),其中外文藏书为46702册。图书馆有关专业,社科,语言类的视听资料,并配有录像机,DVD等视听设备。图书馆能进行电子检索,除情报中心的130台计算机外能进行终端上网外,图书馆也配有少量的计算机供自由使用。

3保健管理中心:保健管理中心具备一定的医疗设备,主要进行初期治疗,救急,应急处置,健康医疗相谈,心理咨询,新入及在校生的定期健康诊断,教职员的健康诊断,留学生的健康诊断,医学资料的借贷,外部专门医院的介绍和营养运动有关的指导。

4畜产学部:

畜产学部:为学校本科教育的主体部分,从2002年起,带广畜产大学对学科设置进行了改革,畜产学部分为兽医学科和畜产科学科(相当于中国大学的学院)。学科下分讲座(相当于中国大学的系),其中兽医学科包括基础兽医学讲座,病理兽医学讲座,应用兽医学讲座和临床兽医学讲座;畜产科学科包括畜产生命科学,食料生产科学讲座和环境综合科学讲座。讲座下为分野,畜产科学科共包含11个分野,分别是家畜机能科学,家畜生产科学,环境生态学,细胞分子制御学,植物生产科学,地域环境工学等,各学科下设不同的研究室,为一个研究团体,研究室实行教授负责制,除教授1人外,研究室还有助教授1人,有的还配有1名助手,大学的教师基本都取得了博士学位。

       附属畜产农场研究中心:是学生的实习及试验研究基地,占地138.26公顷,包括奶牛场和饲草料生产地.其中奶牛场中乳用牛169头,肉用牛头,生产的牛奶可以面向学生销

售及乳制品加工;

附属家畜病院:是兽医学科的临床,教学以及科研基地,除外来的病畜,学校内的病畜也可被治疗,2002年共治疗各种病畜3598头(只).

5畜产学研究科(修士课程):畜产学研究科主要培养在农业和畜产领域具备学术理论和初期研究能力的专门人才,即对修士的培养(相当中国大学的硕士学位),学制为两年,修满规定学分并通过论文答辩可以毕业。专业仍延续旧的学科分类,有畜产管理学专攻,畜产环境科学专攻和生物资源科学专攻3个专业。

对兽医学科的学生而言,大学6年毕业后直接可攻读博士学位。

6岐阜大学大学院联合兽医研究科(博士课程)和岩手大学大学院农学研究科(博士课程):带广畜产大学分别与岐阜大学和岩手大学联合招收兽医学和农学博士,在学期间,须修一定的学分,但主要时间用于从事论文研究,通过论文答辩后方可获取学位。

7原虫病研究中心:作为日本畜产兽医学科内唯一的全国共同研究中心,旨在与其他研究机构也地方就人畜共患的原虫病以及动物性蛋白质的生产方面作出领先研究.带广畜产大学的兽医研究部门首次在日本发现了疯牛病病毒.

8地域共同研究中心:是以大学为依托,连接民间,企业和其他研究机构,将大学研究转化为生产的机构.技术相谈,举办讲座及研究经费的获取等.

9校内共同利用设施(情报中心,放射性同位素实验室):情报中心:利用计算机进行教育,研究,获取图书馆情报,入学考试信息等设施,校内英特网利用中心.放射性同位素实验室:1975年建立,用于教学和研究,含有废弃物管理室,有机废液处理室,生物实验室,无菌室,冷冻室,暗室,恒温恒湿室,实验动物饲养室等能满足各种研究的需要.

教育与研究

(一)教育:分为基础教育,共通教育和展开教育。

大学第一和第二学年(每年的3月至来年的3月为一学年)主要为基础教育,包括生物学入門,化学入門,物理学入門,生物実験,化学実験,物理実験等的学习基础教育;文学,哲学,法学,社会学,心理学,歴史学,教育学,保健体育理論,体育実技等的社会生存教育;英语,德语和计算机等的语言教育;以及与有关畜产大学目的和历史,与畜产相关的生命与伦理,文献资料检索与发表,基本学术seminar等的基础综合科目教育。

大学的第三年主要为共通教育,包括与畜产各个领域相关的专业基础理论课,畜産学入門,農畜産の生産と経済,生態学,遺伝学,生物化学,有機化学,応用物理学,農業気象学,統計学,基礎経営学,動物と人間の関係,国際農業開発協力論,展開教育入門等的共通专门课教育;与畜产有关联的共通综合教育,如动物世界,鸟的世界,乳和肉等科目;以及农畜产实习教育。

大学的第四学年为展开教育,又叫专门教育,主要进入各个讲座下的研究室进行毕业论文试验,一般来讲,一般来讲,学生在第二学年结束时,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未来就业的需要选择进入不同的研究室,帮助四年级的同学从事论文试验工作。

带广畜产大学的教育课程设置(除展开教育由本所属的讲座实施外),组织实施等基本事项由“大学教育委员会”负责,人员7人,三年召开一次会议,下设“教务委员会”审议课程设置,一个月召开一次会议。

(二)研究:大学的研究机构见上,研究经费的来源包括产学联提供,文部科学省提供的科学研究补助费和各财团提供三方面。

1产学联方面包括共同研究,委托研究,奖学寄附金研究和受托研究员研究。共同研究,主要为大学的研究者与民间企业的研究者合作研究以及利用两者的设施进行的研究;委托研究,作为大学教员的公务,受民间企业的委托进行的研究;奖学寄附金研究,由民间企业或者个人提供的研究经费所进行的研究;受托研究员研究,民间企业根据企业的需要将企业的技术员或者研究者派往大学的大学院(相当于中国的研究生院)进行的研究;2002共采纳247件,研究经费为25亿日元。

2科学研究补助费 分为特定领域研究,基础研究,萌芽研究,青年学者研究等。2002年的项目申请批准率为20.6%,研究经费约为14.2亿日元。

3财团提供 12个财团可提供研究经费支持研究项目,2002年共采纳27件研究项目,经费为1.6亿日元。

  国际交流

       带广畜产大学从1979年开始就围绕带广农村开发,可持续性乳业技术和原虫病研究三方面项目开展了广泛的国际交流事业,并与包括新疆农业大学在内的海外8个国家(加拿大,德国,韩国,非鲁宾,斯力南卡等)的11所大学建立了校际交流,主要内容为合作研究,学术交流,教师以及学生的互换交流,2002年共接收外国研究者215人。

入学及就业

带广畜产大学的学部生生源(相当于中国的本科生)来自日本全国各地,其中北海道和东京较多,2003年兽医学科的录取比例为9:1,畜产学科为3.5:1。近三年毕业的大学生有近50%的学生进入各个行业就职,20%的学生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