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高校行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6-25浏览次数:198

200562373,我校日元贷款项目考察团一行十人由校研究生处处长王长新教授带队先后考察访问了日本国的名城大学、中日本自动车短期大学、静冈大学、鸟取大学和日本国际农林水产研究中心。通过访问,对上述学校和中心在办学理念、学科建设、研究领域、学校管理等方面的一些基本情况有了不同程度的了解和认识,访问不仅进一步促进了我校和所考察访问的日本高校间的合作交流,而且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日本高校的很多方面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有不少地方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一、 对所访问日本高校的总体印象
   
在我们的印象中,日本作为一个极其重视教育的发达国家,高校校园的建设一定宏大气派,但事实并非想象的那样。在所访问的高校中,学校的大门都很不起眼,甚至不如我们已经拆除的前校大门,几次乘车进入校园,却浑然不知。由于日本是岛国,陆地上遍布山丘,因此学校占地面积都不大,且基本上是依山而建。校内道路蜿蜒曲折,建筑物低矮普通,很少能见到像我们一号教学楼那样雄伟高大的建筑物,建筑物上的标志性牌匾小巧而不突出,若不是仔细观察,很难进入视线。
   
作为太平洋上的岛国,日本属海洋性气候,降水充沛,空气湿度大,因此校园内树木花草郁郁葱葱,处处显得干净、整洁、有序,除了道路指示牌和废物回收桶外,很难再见到诸如张贴物一类的东西,给人一种淡雅、宁静和清新的感觉。校园内见不到闲杂人员,也见不到闲情逸致和卿卿我我的别样风景,师生员工全都行色匆匆,这使我们影影约约感觉到了日本社会中潜藏着的竞争压力。

在每一所大学的访问都是严格按照事先制定好的计划进行的,且每所学校的计划都制定的十分详尽严谨,时间精确到以分计算,而在我们的高校里,如果有人这样去执行一份计划,是否会给人留下死板不灵活的印象呢?事实证明我们确实是这样认为的,比如在如此炎热的夏天,小泉首相已经倡导男士们不要打领带穿西装,但我们在与日本有关方面的人士会见时,均被告之要打领带穿西装,且日本人均是衣冠楚楚,让我们也只好入乡随俗了,但心里不免时时泛起日本人死板的感慨。
   
日本高校的干净整洁不是外在的和表象的,而是真切的和实质的。在所访问的高校,无论走到教室、图书馆、行政楼,还是进入食堂、实验室,到处都是窗明几净和一尘不染,且每一物件都摆放的井然有序。如我们在中日本自动车短期大学实验室参观时看到,所有实验室的汽车部件擦拭的光洁如新,实验台上的机械零部件和工具整洁有序,地面上没有一点油迹污渍,用一尘不染来形容可以说是恰如其分,因为学生上实验课时,都是坐在实验室的地面上听老师讲课,然后再到身边的实物上操作,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们是很难相信这一事实的。
   
二、 立足社会是学校的生存之道
   
日本高校在办学过程中,总是将眼光紧紧盯住社会现实,并从社会中去主动寻找学校生存发展的空间。如名城大学农学院认为,农学的概念已经超越了食物生产和食品加工的领域,随着全世界对人口问题环境问题的关注,现在已经到了技术革新觉醒的时代。因此,农学院为适应日益扩大的社会对农学知识的需求,从今年起,将过去的老专业更改为生物资源学专业、应用生物化学专业和生物环境科学专业等三个新的专业体制。生物资源学专业包含作物学研究室、园艺学研究室、遗传育种学研究室、植物分子遗传学研究室、植物病理学研究室、昆虫学研究室、生物资源经济学研究室;应用生物化学专业包含应用微生物学研究室、生物化学研究室、营养食品学研究室、食品机能学研究室、生物物理化学研究室、天然物有机化学研究室、农药化学研究室、农药化学研究室;生物环境科学专业包含植物保全学研究室、环境动物学研究室、环境分析化学研究室、环境土壤学研究室、植物机能科学研究室、环境微生物研究室、造园学研究室。农学院拥有十四公顷土地的附属农场,主要包括作物、果树、蔬菜、花卉、造园、畜产等几个功能区,主要功能是为教师研究和学生实习提供实验场所,同时接待社会上的旅游观光。
   
再如日本鸟取大学干旱地研究中心,该中心的发展源于鸟取市海边上一座两平方公里的流动沙丘。上世纪50年代,鸟取大学农学部的一些教师以鸟取沙丘为研究对象,成立了沙丘研究室,开始在沙丘上进行种树植草的实验。经过长期实验,他们不仅控制住了沙丘的流动,还取得了在沙丘上种树种草的成功经验。这项技术迅速在日本一些有沙地的地方得到推广利用。针对实验中发现沙地保水保肥能力差,为农业生产利用不易的特性,他们开展了喷灌、滴灌和各种肥料实验。解决了沙地上的肥水问题后,他们又进行了不同农作物的种植实验,发现沙地非常适合西甜瓜、萝卜、山药等作物的生长,不仅产量高,而且品质好,他们在沙丘上生产出的农产品也成为鸟取畅销全日本国的独特农产品。后经过反复实验论证,他们于上世纪70年代研究出了在干旱地上如何实现液态营养液自动浇灌的完整理论,并得出了任何作物都可以在沙地上种植的结论。他们研究出的这些沙地上的农业生产技术也从日本走向世界,为解决世界干旱地农业生产问题做出了突出贡献。在这一过程中,鸟取大学农学部的沙丘研究室逐渐演变成了现在的鸟取大学干旱地研究中心。该研究中心不仅成为鸟取大学和日本国最为研究中心,而且成为世界上最为重要的干旱地研究中心之一,现在每年承接的国内外课题多达50余项,且获得日本文部科学省“21世纪COE计划(该计划是指大学以学术领域为基准而形成的具有世界高水准的研究教育基地,并以此成为世界先端学校。2002年日本文部科学省以培养富有创造性人才教育为目标开始实施了此计划)的支助。
   
三、 学科设置实用宽泛
   
日本高校在学科设置上注重的是实用,即是否能服务于社会,从而在社会中寻找到生存发展的空间。至于学科是否完备,学科之间是否协调和相互支撑,并不做过多的考虑,这在我们看来,他们的学科设置就显得比较宽泛杂乱,从以下几所高校的部分学科设置比较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出其实用宽泛的程度。
    1
、名城大学:设有法学院、经营学院、经济学院、理工学院、农学院、药学院、城市信息学院、人文社会学院。理工学院中设有数学专业、情报工学专业、电器电子工学专业、材料机能工学专业、机械工程学专业、环境创造学专业、建筑学专业。农学院中设有生物资源学专业、应用生物化学专业、生命环境专业和附属农场;
    2
、静冈大学:设有人文学院、教育学院、情报学院、理学院、工学院、农学院。工学院中设有机械工学专业、电器电子工学专业、物质工学专业、系统工学专业。农学院中设有人间环境学专业、生物生产学专业、森林资源学专业、应用生物化学专业和附属农场;
    3
、鸟取大学:设有地域学院、医学院、工学院、农学院。工学院中设有机械工学专业、知能情报工学专业、电器电子工学专业、物质工学专业、生物应用工学专业、土木工学专业、社会开发系统工学专业、应用数理工学专业。农学院中设有生物资源环境学专业、兽医学专业和附属农场。

四、 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
   
日本高校在培养学生时,不仅重视其理论知识的学习,而且同样重视对其实际动手操作能力的培养。他们认为,只有应用所学知识,通过自己的亲手操作,解决实际问题的人,才算得上是合格的大学生。为实现这一培养目标,名城大学农学院规定生物资源学专业的学生,一年级学习与生物学有关的课程及实验,同时,6月去农场插秧,10月去农场收割水稻;二年级学习作物的栽培技术、遗传学、遗传基因资源、农业和社会里的微生物、害虫的管理技术、农业经营与食品流通等专业课程,同时需在农场集中实习一次;三年级确定所属研究室进行专业实验,同时需在农场集中实习两次;四年级全部进入各有关研究室进行毕业研究,研究成果在本研究室备案。
   
中日本自动车短期大学在四年的课程安排中,学生理论学习占总课时的60%,实验课占总课时的40%。因此,我们在那里参观时,目睹了大批学生分布在不同实验室里,同时上实习课时的壮观情形。
   
静冈大学则规定生物生产学专业12年级的学生,每年去农场进行两次集中实习,每次实习的时间是三天。3年级的学生要在农场集中实习一个月。4年级的学生不再上理论课,而是跟随教师在实验室里从事设计性实验。
  
五、 学生教育管理独具风格
  
日本作为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其在学生的教育管理方面与我们有着极大的不同。在整个教育管理过程中,他们主要是围绕着学生的就业展开的,并着重强调如何为学生提供周到的服务。虽然在很多方面我们难以苟同,但仍有不少地方是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如日本名城大学主要是通过三个中心为学生提供支援服务的,即入学中心、学务中心和就业服务中心。入学中心主要是通过制定招生计划,进行招生宣传、组织招生考试等,将优秀的高中毕业生选拔到大学中来。学务中心主要是从涉及学生学习的各个方面支援学生,为学生提供学习方面的优良服务,保证学生正常完成学业。就业服务中心主要是帮助学生取得各种就业所需的技能证书,协助学生认识就业,帮助学生进行就业体验。
  
就业服务中心的具体做法是,学生入学后,全部分配给就业服务中心的每个职员,由他们将所负责的学生指导到底。每个职员都要为自己所负责的学生制定从入学到毕业的系统的支援计划,并与学生一起边考虑学生在职业上的适应性,边向着学生所期望的企业进行努力。就业服务中心为一、二年级的学生开设去向支援讲座,使帮助学生认识到就业问题是自己的问题,以启发学生的就业意识。三年级开始,就业服务中心组织四次就业指导,第一次指导的内容为就业的思想准备、就业环境的特征、最近的就业形势,同时给学生发放业入门手册、就业(升学)申报卡,组织报名参加就业考试对策讲座;第二次指导的内容为就业活动的流程、自我分析、收集信息的方法、行业研究,同时发放要企业介绍、个人面谈日程表;第三次指导内容为履历书及报名表的填写法、索取资料的方法,同时组织报名参加模拟面试讲座、用报名表报考企业的申请;第四次指导的内容为校内介绍企业会的说明、学习面试时的礼貌仪容等,同时发放有关就业证明书、健康检查的日程表,提交就业、升学等的申报表。另外,就业指导中心还建立了学生在企业实习的制度,目的是让在校的学生有机会在自己所学专业或自己想就业的企业、机关、法律事务所等进行就业体验。名城大学认为让在校学生去企业实习是学校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就业服务中心从事此项工作,主要是利用学生企业实习推行协议会或爱知中小企业家同友会、爱知学生职业中心等协调机关,为学生每年提供春、夏两次企业实习场所。
   
再以名城大学农学院为例,农学院有42位教师和1200名学生,每位教师指导13年级中每个年级的10名学生,指导的内容包括学习、日常生活、做人做事和就业等方面的支援。学院没有学生工作管理人员,也没有班主任,指导教师一年与所指导的学生接触12次。四年级的学生则由研究室的教师负责。
   
六、 教职工队伍人数精干
   
日本高校分国立和私立两类,我们所访问的静冈大学和鸟取大学是国立的,名城大学和中日本自动车短期大学是私立的。国立大学主要靠政府拨款,私立大学则由自己筹钱。近年来,日本政府受经济不景气的影响,在国立大学推行法人化制度,目的是要国立大学分担政府的经济困难。尽管如此,国立大学的生员比却要比私立大学的生员比低很多,但这并不影响日本高校在教职工队伍人数上所显现的精干。如名城大学现有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共计16687人,教师453人,职员246人,生师比为371,生员比为241;中日本自动车短期大学现有在校生1300余人,教师50人,职员30人,生师比为261,生员比为161;静冈大学现有在校本科生9633人,硕士研究生738人,博士生954人,教师591人,职员327人。按我国本科生与研究生人数的换算法计,该校师生比为241,生员比为151;鸟取大学20041月统计在校本科生5159人,硕士研究生694人,博士生419人,教师519人,职员437人。按我国本科生与研究生人数的换算法计,该校师生比为151,生员比为81。鸟取大学生师比和生员比都较低,主要是设有医学院的缘故。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除鸟取大学外,其它高校的生师比和生员比都远远高于我国教育部规定的数字和我国绝大多数高校的实际数字,这说明日本高校的教职工队伍人数比我们精干很多。之所以如此,原因主要在于日本是一个社会化程度很高的国家,很多服务性的劳动均由社会上的各类公司承担了。如我们在名城大学了解到,该校的校园卫生和公共教学设施的卫生全部由校外的公司承包;图书馆里新进的书籍全由校外公司整理后上架。我们还在名城大学歧阜分校了解到,该校是一个有着900余学生和20余位教职员工的独立分校,学校有一个近两千平米的图书馆,可正式馆员只有一人,剩余三位是聘来的编外员工。图书馆一个阶段需要集中整理书籍时,则到校外公司聘人干活。另外,学校由于在教育管理上与我们的理念不同,因此没有强大的学生教育管理队伍,只有类似于学务中心这样的几个部门为学生提供各类服务。再有,教学单位没有实验员的编制,实验室的工作都由教师和在实验室里从事研究的各类学生承担。
   
由于在日本高校考察访问的时间很短,因此我们在走马观花、浮光掠影的参观座谈中,了解的情况可能很不深入全面,形成的印象和看法可能也不失偏颇,但我们却仍然希望通过我们的眼睛和我们的笔,给大家提供一些新鲜的材料,若有人能从中得到启示或引发思考,我们这一行人便感欣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