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教育部“平安留学”行前培训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马咏梅发布时间:2021-11-20浏览次数:187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不断提高和完善留学工作管理和服务水平,提升广大留学人员在国外的安全意识和适应能力,实现平安留学、健康留学、文明留学、成功留学。11月20日,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以及新疆农业大学协办的2021年教育部“平安留学”行前培训会在校礼堂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新疆大学、新疆医科大学、新疆师范大学、新疆财经大学、新疆农业大学等16所高校的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人员,以及各高校出国留学业务的负责人及工作人员等共计300余人通过线上及线下的方式参加培训。

 

 

新疆农业大学线下培训会现场

 

 

培训会开幕式上,新疆农业大学国旗班出席,全体参训人员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赵鹤征致辞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外事处负责人赵鹤征出席培训会开幕式并讲话。赵鹤征在致辞中表示,自治区非常重视教育对外开放,将其作为促进自治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做好公派出国项目实施管理,持续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党和国家不仅对留学人员成长、成才十分关心,寄予厚望,同时对留学人员在外学习、生活、健康、安全高度重关注,支持、鼓励开展出国人员的行前教育培训,不断增强留学人员的风险防控意识。他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针对留学生和留学工作的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到留学安全的重要性,提升安全意识,把祖国的期望、亲人的牵挂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圆满完成学业,平安归来,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贾友军教授作专题讲座

 

培训中,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贾友军教授围绕2021年行前培训会主题“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报国传统”,讲授了《学习百年党史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早期中国共产党人留学群体视角》行前培训的第一课。全体参训人员一起回顾历史,走进历史,了解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的留学经历,再次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面向未来,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爱国爱疆情怀,坚定立德树人初心。培训第一课对全体参训人员既是一次心灵净化,是一次爱国主义教育,也是对中国共产党的感恩教育,是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最好纪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领事处二级调研员、副处长郑磊作“领事保护与协助”主题讲座

 

 

新疆大学吴敏副教授作“疫情下海外留学心理准备”主题讲座

 

 

线上观看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家公派留学派出手续服务”视频讲座

 

 

德威国际安保集团高级安全讲师田罗见以线上视频方式作“出国行前安全”主题讲座

 

 

新疆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郭俊先教授与学员们分享国外访学研修经历

 

本次培训会日程安排紧凑,参训内容涵盖爱国主义教育、疫情下海外留学心理准备及领事保护等内容。参会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行前培训会内容丰富、实用性强,给自治区公派出国留学人员带来了丰富的行前培训教育,有很强的指导性,有助于提升广大留学人员在国外的安全意识和适应能力,帮助大家实现平安留学、理性留学、健康留学、成功留学。培训会线下现场,工作人员还向参会人员发放了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编制的留学百训等实用有效的行前培训学习资料。

编辑:马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