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萨拉巴德农业大学孔子学院携手中资企业举办“汉语+焊接技术”培训项目 助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发布者:马咏梅发布时间:2020-05-01浏览次数:2028

  随着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推进,巴基斯坦对焊机技术人才的需求激增。为顺应这一趋势,由新疆农业大学与巴基斯坦费萨拉巴德农业大学合作共建的孔子学院(以下简称费萨孔院)与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项目——华能山东如意(巴基斯坦)能源有限公司萨希瓦尔燃煤电站合作签订了“汉语+焊接技术”教学培训协议并开展相关教学。日前,第一期培训班21名学员已顺利完成汉语培训阶段课程,如期结业。

费萨孔院与萨希瓦尔燃煤电站签署“汉语+”教学协议


   此次“汉语+焊接技术”培训班课程分为汉语培训课程和实训课程两个阶段,共1160课时。第一阶段为汉语培训课程,由费萨孔院教师采用集中强化培训模式,对学员汉语技能进行系统性培训,通过12周360课时的学习,帮助学员在短时间内达到HSK三级水平。在中后期,学员掌握一定的汉语基础后,教学内容增加焊接技术相关汉语知识,为焊接实训夯实语言基础。第二阶段为实训阶段,学员将进行6个月800课时的“理论+实操课程”学习,由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实践教学,学员将焊接技术理论知识与实际运用相结合,学习并掌握焊接技术。

   在汉语培训课程方面,费萨孔院承担了汉语培训课程大纲制定、课程设计、课堂教学、教学管理、助教选拔以及文化类课程的工作。在课堂教学中,费萨孔院王文君教师用深入浅出、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给学员教授汉语知识和中国文化,很好地激发了学员的学习兴趣。在课外教学活动中,费萨孔院教师通过举办中国国情、中国文化知识讲座,带领学员体验八段锦、五禽戏等,受到学员热烈欢迎。


费萨孔院教师与学员合影


学员课下自学复习


   通过第一阶段的汉语学习,学员们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从最初对汉语的懵懂无知,到现在可以用汉语进行日常对话。尤为可喜的是,参训学员HSK 2级考试通过率为100%,优秀率为78%。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已报名参加HSK 3级及HSKK初级考试的全体学员未能如期参加考试,但大家都信心十足地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和HSK考试,能申请到孔院奖学金到中国继续学习汉语,或经过焊接技术专业培训后在当地找到对口的工作,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此次汉语培训得到了萨希瓦尔燃煤电站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在致费萨孔院领导及教师的感谢信中,电站领导表达了对费萨孔院教师敬业精神的崇高敬意,并表示费萨孔院树立了孔子学院与海外中资企业合作的典范,希望今后双方开展更多合作,将“汉语+焊接技术”打造成共同的名片。


华能山东如意萨西瓦尔电站国内领导来汉语培训班访问交流



 巴基斯坦萨西瓦尔市长来汉语培训班访问交流


  华能集团山东公司总经理来访慰问


 本次“汉语+焊接技术”培训项目的顺利开展,不仅为费萨孔院开展汉语教学和中华文化推广搭建了很好的“中巴经济走廊”企业平台,而且使费萨孔院有机会将成熟的汉语教学和中华文化教学方法以及教学管理方式应用到“汉语+职业技术”培训中,为今后开设更多此类的培训项目积累了经验,也为费萨孔院进一步推进“汉语+”办学模式开拓了新思路,为当地经济建设和民生服务增添了新的着力点。

  本次培训项目是费萨孔院致力于为巴基斯坦各界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华文化提供服务的一次体现,也是费萨孔院作为语言文化交流合作平台与桥梁积极探索和开拓“汉语+职业技术”培训,与“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接轨的又一个新的成功案例,对支持当地技术教育扶贫,造福当地人民、扩大孔院影响力和展示中国良好形象有着重要意义。

 

编辑:万婷  审核人:刘春海

版权所有:新疆农业大学地址:乌鲁木齐市农大东路311号

邮编:830052 新ICP备17001321号

  • 官方微信平台

  • 新闻网移动版

  • APP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