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哈农业合作现代农业技术培训班在我校举办

发布者:马咏梅发布时间:2017-03-31浏览次数:214

 

 
  
330日上午,农业部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一带一路”战略下中哈农业合作现代农业技术(高效节水)培训班在我校开课。来自哈萨克斯坦科研院所、企业等领域的20名学员将在我校开展为期一周的培训。我校副校长蒋平安出席开班典礼。
 

 

  据介绍,该培训项目由我校经济与贸易学院马惠兰教授申请,获得了农业部的批准。此次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农业高效节水工程建设及运行管理,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及应用,滴灌节水技术及应用等,将采取课堂授课、研讨交流、实地观摩考察等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并与学员共同探讨这些技术在哈萨克斯坦的适宜性及应用前景。

 


  蒋平安副校长在开班典礼上介绍,开展此项目,在于为哈萨克斯坦培养一批农业高效节水技术的管理人员和技术操作人员,以他们为纽带,在哈萨克斯坦更大范围内引起与我国开展农业科技合作尤其是农业节水方面合作的认识和意愿。同时,通过培训,建立良好的中哈农业科技合作关系,推动我国高效节水技术应用到哈萨克斯坦,并对中亚其他国家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也希望能够更好的探索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农业科技合作及人员交流的培训模式,为进一步开展对哈农机合作培训、栽培技术培训、畜牧技术培训等总结和积累经验。

 


  我校作为自治区唯一的农业综合类大学,在农业高效节水技术开发与研究、农作物栽培技术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最重要的是学校与哈萨克斯坦农业高校建立了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具有承担对哈农业技术培训的资源和能力。自
2006年以来,学校在中哈农业科研合作、留学生教育等方面开展了深入合作。2010年在哈萨克斯坦赛弗林农业技术大学成立了“哈萨克斯坦-中国科学与教育中心”,互派短期学术访问的教师代表团30多人次。20139月国家科技部部长万钢访问赛弗林农业技术大学时,提出了双方学校在之前合作的基础上共建实验室的提议,当年12月新疆农业大学与赛弗林农业技术大学共同签署了教育和科技领域合作协议、联合共建实验室协议。同时,依托学校与哈共建中心,开展了一系列在哈萨克斯坦的调查工作,顺利完成了3项农业部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目前,该中心由新疆农业大学外派教师专门负责,通过与赛弗林农业技术大学全面合作,在哈萨克斯坦已具有一定影响力,对协调、组织双方农业合作的相关事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当日,外事处处长艾尼瓦尔
·艾山主持开班典礼。项目负责人马惠兰教授,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张永平,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刘维忠,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虎胆·吐马尔白参加开班典礼。